我對懷石料理的淺薄認知
不外乎份量少道數多
季節分明的食材用料
如藝術品般的造景風情
當然還有那遙不可及的高傲姿態
難得有機會遠赴京都
又是蜜月之旅
當然不容錯過
畢竟在人生旅途中
偶而需要些奢華來點綴


吉兆、瓢亭、菊乃井、萬龜樓、美濃吉...
這些朝聖目標的傳奇料亭
卻因萬惡的匯率波動
可望而不可即
只好在出發前認真做些功課
知道這間『衹園 川上』
是透過網路資訊
食記顯出極高評價
優靜料亭、樸實美感、季節食材
還有為懷石奉獻一生的老師傅
如漫畫情境般的引人入勝
深深的吸引著我
 

京都風情濃厚的花見小路
滿是錯綜複雜的小巷弄
川上隱誨的藏身在此
好在閒逛時有事先勘查
不然憑傍晚昏暗朦朧微光
要找到外觀如此簡單低調的它
難度可能頗高
 
今日拍照數量不多 也不夠詳細
主要是因為實在是不好意思耽誤了品嘗的最佳時機
師傅全程都很關心我們用餐的進度配合出菜
因此我們也很節制的以品嘗為主~~
 





簡單卻實用的餐具擺設
活像日本傳統餐具展示會
除了各式窯燒瓷器
還有精緻華麗的高檔漆器
餐巾、杯墊、免洗筷
更是印上店名的訂製品
尤其是手工染印的棉質餐巾
非常古樸討喜賞心悅目

川上的價位分為10000, 13000, 15000
我們出發前就先請白金秘書從台灣訂位
設定好價位在13000

清酒、梅酒



店家推薦的佐餐選擇
我是大吟釀 JCC 則是梅酒
兩項都是上上之選
尤其是推薦梅酒
超濃郁的高雅香甜氣息
讓人再三回味
可愛的手雕極低溫冰球
讓佐餐酒整碗都維持冰涼
雙層的玻璃酒杯 不會讓霧氣傳到杯外
真不塊是料亭水準

山藥胡麻

開胃的涼拌小菜
拌入些微海藻的胡麻醬
出乎意外的香甜順口
搭配爽脆的冰鎮山藥
神奇的魅力
讓排斥芝麻醬的我
順利輕鬆完食



八寸




 


石女南蠻   先炸後漬的石女魚,有入味的酸甜跟酥綿的口感
輕燻鮭魚   清新的微燻香氣,有別於常見的厚重口味
大根鹹蛋   大根刨片捲上鹹蛋黃,初體驗的新組合,微鹹開胃
醃漬山藥   柚子風味醃漬山藥,又脆又黏
糖漬旬栗   簡單的糖水煮栗子,綿密香濃如甜點
漬羅蔔英   芥末醃漬的超清新風味,非常美味
烤烏魚子   應該是吃過品質最高的烏魚子,濃郁香甜還帶高雅酒香

魚生







擺設在可愛的鳥碗裡生魚片
雖然只有櫻鯛、金目鯛、花枝三品
但完美刀工跟活跳鮮度口感
實在令人甘拜下風
超棒的特選山葵
清爽香氣跟鮮甜的芥末刺激
印象強烈的超高級感
果然遠勝台北鮨店所用的阿里山芥末
懷石料亭用料果然非比尋常

鱉汁
 


有良好英語溝通能力的四師傅
故作神秘的不願透露食材真相
可惜靈巧如我
在看到滿是膠質的抖動塊狀後
立刻猜出正確解答 ~ 鱉




這原是打死無法接受的詭異小動物
但既然是日本傳統的高級品
加上四師傅的在三保證
我跟 JCC 踏出人生的第一步
沒想到卻是個後悔不已的選擇
彈跳的腿肉跟入口即化的襯裙
有著極度高雅細致的柔美好滋味
看似如清水般的湯頭
卻是滿滿的高級香氣跟纖細口味
這叫我以後吃不到該怎麼辦
四師傅還特別交代
這是日本的國產野生精品
不如此還吃不出這種夢幻好味道
吃完後
我真的開始能理解料理漫畫內的描述了
鱉 ~ 真的是種難以形容的高級食材

櫻鯛煮蝦饃芋







又是道精彩萬分的煮物
在台灣始終無法認同鯛魚美味的我
在這道料理後
終於理解日本人對雕魚的熱愛
搭配鮮甜不膩的甘露滷汁
最讓我倆訝異的
是一旁看似不起眼的小巧芋頭
甘露完全燉煮入味
但爽脆的口感依舊
同時散發出濃郁高雅芋香
徹底改變我對芋頭的刻板印象



鰆西京燒



在台灣多用於羹湯料理的土魠魚
在關西可是燒烤料理界的天王巨星
沒想到一般常見的的西京燒
在京都這發源地就是能有絕妙的華麗演出
有類似焦糖般的奇妙 Q 韌口感
滿口的入味肥嫩油脂
連一旁清口用的醃漬茗禾
都好到讓人瞠目結舌
完美表現真不塊是『西京』燒





蕪菁蒸物
  
磨成泥的聖護院蕪菁
徹底研磨過濾後包裹穴子卷大根
搭配舞菇用鯛汁蒸煮而成
清蒸保持最佳原味
精采的鮮、甜、微辣、滑潤
很新奇的表現方式
開拓視野的一道





章魚蟹肉拼盤







保有完整章魚纖維與香氣
但極度柔軟的章魚甘露煮
鬆軟的程度甚至能用筷子夾斷
水煮新鮮蟹肉
搭配蟹黃與味增共同調配的醬料
吃下瞬間洋溢濃濃幸福
鹽漬原根生小黃瓜
能輕鬆品嚐小黃瓜的真實香氣滋味





胡麻石鯛茶泡飯












 


生石鯛片拌上胡麻醬
在用熱抹茶沖泡而成
可惜這種正統懷石風茶泡飯
講究完全沒有鹹味的原味
粗人如我還真吃不慣
附上的漬山葵葉倒是意外驚喜
很棒的清新刺激香氣

柚子果凍佐蜜洋梨







清爽的柚子果凍
搭配為甜的糖漬西洋梨
完美的完成清口的重責大任
薄荷葉有畫龍點睛之功效

師傅手寫的菜單
借我們拍一下

每道菜色還有配好容器
看得出店家的用心

師傅還要證明給我們看

左邊的綠葉盤就是春天會用的
秋冬就會用右邊的楓葉盤


臨走時
松井老師傅還親自拿來兩份小禮物
印有店名的精緻信封內
居然是一份全新的餐巾
八十多歲的老師父知道我倆從台灣慕名來此
不停的握手跟鞠躬
再三表示非常不好意思
讓我們特地遠道而來
滿滿的真誠與熱情
直到親自送我倆出了門口
還不停的彎腰鞠躬
搞到我們兩個後生晚輩
尷尬到不知該如何是好
 
今日消費加上酒錢服務費等等
一共28870YEN
很慶幸
這次的行程有安排到川上
無處不講究的精神
一絲不苟的專注與堅持
碗碟餐具處處精巧
唯美的料理裝飾
盤襯、選色、裝飾道具
一再顯示對季節性的展現要求
嚴選日本國產用料
自然儉樸的優雅料理手法
以客為尊的謙卑態度
絕對超值又充實的一餐
徹底的改變了我
對懷石料理等於單純貴氣的刻板印象外
還讓我對許多食材有了徹底的改觀
原來外貿醜惡不堪的鱉
有著無比高雅纖細的食感
原來好的蕪菁跟芋頭
也有不輸大魚大肉的豐潤美味
原來簡單的醃漬時蔬
可以讓原味如此發揚光大
也因這回的川上之行
讓我對傳說中頂級夢幻名店『嵐山、吉兆』
多了無限的崇景與遐想
下回再訪京都
是否能一睹其廬山真面目呢 !!

相關資訊: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祇園町南側570-122
電話:075-561-2420

延伸閱讀: 關西蜜月行 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11&Gad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